月熙 副号

无题

 校园里有一朵曼珠沙华。

那朵曼珠沙华是我们在上信息课时路过紧贴2号楼的小路上发现的。

她的茎很长,远高过了一旁的小花和灌木丛,从中伸出来。又直又粗的浅绿的茎在一旁又矮又低的深色的灌木丛的衬托下格外显眼,从中透出一股活力。我和一些女同学们很兴奋,因为我们只在各种照片里看见过曼珠沙华,从未看见甚至连想都没想过会遇见她。的确,像曼珠沙华这种比较冷门甚至被人带点偏见的花,在生活中很难遇见,跟别提像上海这种繁华的大城市了。

曼珠沙华是属于石蒜类的植物,不同颜色有不同的名称。唯有红色的被称为曼珠沙华,或彼岸花,也唯独她被世人认为是不吉利的花——在黄泉路上绽放出如血一样绚烂鲜红的花瓣,铺满通向地狱的路。且曼珠沙华有花无叶,有叶无花。花叶相替,永世无法相见。不仅如此,曼珠沙华据说还是冥界唯一的花,传说花香有魔力,能唤起死者生前的记忆。在黄泉路上大批大批地开着这花,远远看去因红得似火而被喻为“火照之路”,也是这长长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当灵魂渡过忘川,便忘却生前的种种,曾经的一切都留在了彼岸,往生者就踏着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狱。

但其实在这传说背后还有一个附加的鲜为人知的故事。

传说几千年前,冥界的神希望人间有一种花能来装饰一下黑暗且压抑的冥界,也让来自人间的亡魂记起生前的点点滴滴,心里能有一丝慰藉。但问遍所有的花种,没有一种是愿意去阴暗潮湿的冥界的。但同时,神也不愿意一无所获,于是又召开了一次大会,再次要求一种花去冥界。却仍没有一种花应声。就当神要迁怒与众花之时,曼珠沙华主动站出来请求去冥界为亡魂引路。神怜她勇敢无畏,便安排她开在冥界三途河边、忘川彼岸。

而眼前,这朵被世人认为不吉利的花,正在我们的眼前绽放出那细长的花瓣,露出那镂空似的花蕊,唯美至极……

评论(1)

热度(3)